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

郵局及手機申請之日(2010.11.08)



郵局開戶
 本來想等外國人登錄證下來在去辦理郵局帳戶及購買手機。
 因為看網路上不少同伴因為使用原票所以不能申請等狀況很多。
 加上又不急著用手機,反正可以找工作的時候在申請也不遲吧。
 可是因為室友們的催促,及房東說拿著原票也可以去找工作啊。
 即使被打搶,也可以當作是面試練習啊。
 要找工作,手機與帳戶都是缺一不可的。
 所以還是早早申請郵局帳戶與購買手機。
 周遭都是熱心有活力的人,連帶地自己也被促動了起來。
 室友說她們來日本第二天就辦好開戶,一個禮拜內就買到手機。
 就可以看出室友們是相當有活力及行動力的人。
 
 所以下午就帶著,
  原票、護照、印章,錢。
 出門去家附近的郵局開戶(同町)。
 開戶流程,及詳細解說可以看:超簡單!日本ゆうちょ銀行開戶。
 因為看了"超簡單!日本ゆうちょ銀行開戶"一文,開戶的流程很順利,也很成功。
 馬上就拿到了郵局帳簿,帳簿上面真的有住址。 
 上網看了很多文章,發現開戶成功的案例,多在家附近的銀行。
 所以我想地區歸屬是相當重要的行政概念。
 購買手機的時候,居住地的確認也是重要的一環。
 不過雖然開戶成功,但是帳戶的功能並不完全,沒有"送金の機能"(匯款的功能)。
 當場辦事人員並沒有提到這點,事後才送信通知。
 理由是必須在地六個月後,才能申請開通這項功能。
 不知道是使用原票開戶的原因,還是使用外國人登錄證也一樣,功能會有差。


購買預付卡手機

 接著上SOFTBANK的online shop網頁,照著MOMO的兩篇文章:
 My WH Days-手機辦好啦!!!
 My WH Days-Softbank預付卡手機介紹+mail設定
 成功地購買到預付卡手機唷。
 
 在此之前,有試圖到SOFTBANK的直營店購買手機。
 我說要買プリベイトけいたい,店員說沒有賣。
 第二次再挑戰,店員說売り切れ。
 那我問普通的手機呢?
 她就問我,又沒有身分證明文件。
 我拿出原票給她看。
 她說不行。
 除了要外國人登錄證,還要銀行帳戶、印章,而且購買一隻手機都要上萬塊。
 一點都不親切。
 我看在群馬縣打工的箱子購買au手機的過程就很愉快。
 不過她也是第二次拿到外國人登錄證,也有開戶後,才成功的,但是整個費用比我在au網頁上看到的還便宜,是指無限上網的部分。
 她只不過挑了一隻自己喜歡的手機,店員就跟她說手機有優惠方案,於是她0元就把手機帶回家。
 且她一個月的手機費用,和我用預付卡手機一個月的費用是一樣的,但是她有手機上網的功能,而我是MAIL吃到飽,不過通常簽約的手機,因為簽約兩年,所以需付違約金。
 但是網路也有人說,也有那種不用付違約金的優惠手機,所以能等的話,或者可以的話,親自去手機直營店或電器行裏的手機店看看是最好的方式,但我深深覺得懂不懂日文,會影響著購買手機的結果。
 
 我去SOFTBANK沒有得到店員的親切接待,而家附近也沒有AU直營店。
 對我來說還是上網最方便。
 今天多虧有許多先輩分享開戶及購機經驗,我得以順利完成來日本的最初任務啦。
 有了這兩樣必備工具,才能去找工作啊。

2 則留言:

YiYi 提到...

在國外生活真不容易啊~~
幸好妳身邊有熱心的好人幫妳 ^^
真的是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

文貫之 提到...

我的室友和房東人都很好相處,多虧他們我才能這麼快地瞭解這邊的生活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