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辦理外國人登錄(2010.11.02)



平野區公所辦理外國人登錄


 要開始在日本的生活,首先就是要去"役所"辦理外國人登陸手續。
 我的房東說辦理外國人登陸手續需要帶印章,但我手上的資料說明並不用帶印章。
 不過我也因此發現我居然忘記帶印章了。
 因為把印鑑拿出來解決金融卡被鎖的問題,就忘記拿回去放好。
 房東說可以在日本刻印章但是很貴,叫我去文具店或百元商店看看。
 於是我按照房東說的方向去找,跑了兩、三家文具店,都沒有我姓氏的印章。
 其中一家文具店說可以幫我刻一個印章。
 如果今天訂(星期二)要到下禮拜一才能拿,這實在是拖太久的時間了,這樣外國人登陸證就會很晚才拿到(其實不用印章也可以申請)。
 且刻個印章要1500日元。
 我再往前走,看到房東所說的便宜超市萬代,心想既然都來到這裡了,就先逛逛超市再說。
 
 超市、百元商店的重要性不下於區公所:
 
 在超市主要是買食物和便當。
 一個便當399日元(若鶏の甘辛ステーキ:最下層是白飯,中間鋪上蛋絲,最上面就是主菜雞肉),還蠻好吃的,也能吃得飽。
 吃飽買足後,到JR平野車站附近的超市(maxvalu),因為房東說二樓有百元商店,逛逛看看,結果還是沒看到。(其實二樓並不是百元商店。)
 本來就覺得文具店都沒有了,百元商店的機率更低吧。
 於是想要不直接去圖書館找資料,外國人登陸證緩辦。
 但是到車站對面的いずみや後,決定還是去看看。
 結果非常驚喜地在裡面的百元商店找到了我姓氏的印章。
 而且那邊的印章相當完整。
 真的是非常幸運。真的是感謝保佑。

 於是朝記憶中的平野區共所方向前進。
 果然記憶不可靠,且我把圖書館的位置和區公所的位置弄混了。
 發現自己不清楚的時候,趕快找人問。
 問第一位大叔,他說了一堆,我不是很清楚,但是我知道他不知道在哪裡。
 此時身後傳來一位婆婆的聲音,問我有什麼問題。
 我說我要去平野區公所。
 她想了一下,跟我說方向,怎麼走。
 最後決定親自帶我走。
 於是我跟著她後面走。
 走到區公所那條路後,她跟我說直走就可以到了。
 真的是非常謝謝她。
 讓我在四點半左右到達區公所。
(我買印章的時候已經四點多了。)

 登錄手續:

 到了區公所大廳,直接詢問辦理外國人登錄。
 對方馬上告訴我到幾號櫃台辦理。
 我去了櫃台本以為要排隊,但馬上有另一位先生來幫我處理。
 我跟他說要辦理外國人登錄,向我確認來意後,便拿資料給我填。
  在這裡就碰到比較敏感的政治問題。
 我在國籍上寫台灣,但是他跟我說,要在前面加上中國,因為在日本的立場上,是必須加上中國。
 可是沒辦法,只好讓他寫了。
 這位先生提醒我一些事情。
 例如因為我住的地方有門牌(姓),所以我填的住址還必須加上原屋主的姓,這樣以後投遞郵件才不會因為名字不同而被退。
 再來我根本忘記要申請原票,他提醒我要申請。
 還問我申請的理由,我模模糊糊地說"携帯。。。 "這樣也可以。
 他說要登錄資料,叫我等幾分鐘。
 資料弄好後,還拿出一本"享受大阪生活"指導手冊給我。
 很快地我就辦好了登錄,走出區公所還不到五點。
 真的非常幸運。
 辦理的人員很親切,又快速,而且人長得很好看,讓人辦起事來真是愉快。
 不過要拿到外國人登錄證明需要一個月。
 而室友們都說,沒有拿到外國人登錄證前是無法找到工作的。
 派遣公司不會要沒有外國人登錄證的人。
 所以先玩一個月吧。
 於是金錢的管理與規劃就顯得特別重要。
 那反應在日常生活,特別是食與行。
 
 今天貫徹了自己要的生活態度,也取得好的結果。
 心裡想著要找的是印章,也把生活採買所需之地給逛一次,完成登錄之生活任務。
 沒有太急急忙忙,而是警醒地隨性所至,這種感覺真的很好。
 也發現到公家機關(包含機場)辦事,快要結束的時間過去,通常辦事人員會變得很有效率。

沒有留言: